欢迎捐赠本站

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匹夫之怒,血溅五步,最近15年来的11起血性复仇事件


广西爆炸案,再次揭开访民绝望后血腥复仇的一幕。这里仅选取11例影响较大的访民复仇案件,还有诸多小案暂不在此列举。我的按语,也如15年前公安部的批示所云:“公安机关要注意了解、总结为什么矛盾激化到如此程度?案发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经验教训在哪里?如何有效防范?”防不是堵,堵只能导致匹夫之怒、血溅五步。至此,一切发生了的都无法挽回。

01-广西柳城爆炸案

时间:2015年9月30日

人物:韦银勇,壮族,出生于1982年,是柳城县洛崖同境村大坟山志毫采石场员工。联合早报新闻报道,嫌犯2013年曾以网名“无奈的眼神”在社交网络上发帖称:“我杀人的时间快到了,是当地政府让我走这条死路。”他随后因扰乱公共秩序而被拘留。名言:“我杀人的时间快到了,是当地政府让我走这条死路。”事件: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县城及周边连续发生多起爆炸事件,连续爆炸点共17处,包括商贸城、监狱、大埔镇政府、超市、车站、医院、畜牧局宿舍、菜市、疾控中心等地。事故致10人死亡、51人不同程度受伤。

02 湖北刀袭法官

2015年9月9号 上午9点50分左右,一合议庭在法院内公开宣判一案件时,一劳务纠纷案件的当事人(一审原告、二审上诉人)拔出刀具袭击了四名法官,将包括民三庭庭长胡韧在内的4名法官捅伤。伤者为郑飞、刘坦、胡韧、刘占省。法院事后证实疑凶姓胡,43岁,因未签订劳动合同,要求厂方赔偿工资一审败诉,正进行二审上诉。

03 西安拆迁户六年寻仇

时间:2015年5月25日

人物:郝建宗,1960年生人,驾驶摩的为生,拆迁户。事件:陕西省西安市自强东路一公交站旁一名男子倒在公交站旁人行道上,左侧肋部插着一把匕首,地上一片猩红刺目的血迹。在躺在地上这名男子左前方地上有一个红色无纺布袋子,袋子旁边地上还躺着一把斧头。当时死者刚下公交车,就被守候在此地的 凶手拦住,先是用刀连续刺了数下后,又用斧头在死者头部猛砍几下。目击者称,当时有旁边店铺和一名路人竭力劝阻凶手不要做错事,但凶手表示,他已经堵这名男子6年了,一直都在找他。行凶完毕之后,这名男子并没有离开现场,而是用一张报纸擦了手上的血迹,然后告诉旁边人称,他住在生产路附近,多年前因为拆迁的问题,一直在寻找被刺的人。被他杀死的是大明宫遗址公园附近一个拆迁办的负责人曹钧喜,负责车站北广场地区改造,区域包括太华路以北,自强路以南等地区的拆迁工作。出事时,曹钧喜的照片仍在西安火车站北广场拆迁项目部小组组长公示牌上。

后续:据网传,目前当地拆迁赔偿已经全部到位。


04 钱明奇7年上访未果,三弹复仇

时间:2011年5月26日

人物:钱明奇(1959年-2011年5月26日),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居民,生于北京。2002年5月,以修建京福高速公路为由,钱明奇新建的房屋被拆除,据称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款被私分。


事件:江西省抚州市市内的抚州市检察院、临川区政府大楼和及临川区药监局大楼遭到炸弹袭击。有报道称抚州爆炸案嫌疑人疑为新浪微博用户钱明奇,已死亡。据钱明奇的微博客撰文所称,其进行炸弹袭击的动机是因为现任临川区区长习东森在2002年5月修建京福高速公路时擅自降低补偿标准,克扣征地拆迁款约计1000余万元,此举导致钱损失近200万。钱起诉到当地法院但法院终审驳回钱的诉讼请求,最终使他进行炸弹袭击。钱明奇从2002年起上访10年未果。2011年5月25日,钱明奇在他的新浪微博上写到“呼吁只是精神安慰,行动才能解决根本!奋斗才能得到解放!”,“5·26”爆炸案发生后,抚州市开展了一项“百日信访大复查”的活动,“有道理”的信访案将被解决。5月31日,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高效率审理后,与钱明奇一同上访的张来义拿到了38万多元的拆迁补偿款,其他访民也分别得到数额不等的补偿款。此案始于7年之前,终结于爆炸案发生5天后。个中滋味,让张来义无限感慨。南都周刊报道:

区行政中心大楼爆炸后,在附近围观的人群中,传出了阵阵笑声,而网络上发出的,也是一片叫好声。


05 朱军三枪闯法院时间:2010年6月1日上午10时许

人物:朱军(又名朱小军,男,46岁),永州市邮政局零陵分局押钞员、保安队长

事件:朱军开邮政押钞车到零陵区法院,携带枪支冲到院办公楼四楼农村法庭办公室门口,先用冲锋枪朝办公室里开枪扫射,然后掏手枪继续向办公室内干警射击 。用枪扫射致法官三死三伤后,吞枪自尽。


据新华社引用公安部门初步调查结果称,朱军2006年因房屋买卖纠纷诉至零陵区法院,零陵区法院判决朱军胜诉,并由对方继续履行合同、支付违约金2万元,八个月后由法院执行到位。但朱军认为执行时间拖延太长,且滞纳金和房产证未执行到位,加之2003年与妻子协议离婚,2006年身患鼻咽癌,至今年诊断为晚期,由此产生怨恨、报复心理和轻生厌世念头。朱军作案前后的诸多细节尚未公开,遗书内容未得到确证,他作案的真正动机如何,仍不明朗。死者:赵沪宁(水口山法庭庭长)、蒋启东(水口山法庭副庭长)、谭斌(珠山法庭副庭长)黄岚(审判管理办公室审判员),案发后,三人被追为烈士,骨灰安放零陵日月同辉陵园。

06 叶开国酒后捆炸药包

时间:2010年2月16日,大年初三,上午10时28分

地点:白河县城人民路中段(陕西白河县政府大楼)

人物:叶开国,男,文盲,单身,现年56岁,系白河县城关镇农民,2008年8月曾因盗窃被治安拘留过。犯罪嫌疑人自称去年在外省某地砖厂务工,工头欠他2800元工资拿不到手,到法院等有关部门反应无果,心里很窝气。事件:白河县城人民路中段(陕西白河县政府大楼)发生一起爆炸案件。 11时40分,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机关还从其家中搜出了炸药、雷管和导火索。2月15日晚,叶开国在家与人喝了酒后,将6年前私藏的炸药扎成炸药包,装进一黄色提袋。2月16日上午,到县城超市购买了白酒和花生豆,将一瓶白酒喝完后,携炸药包行至人民路中段引爆,造成部分财物损坏,3名过往群众受轻伤(经医院医治已回家)。
07 刀客杨佳时间:2008年7月1日上午9时40分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闸北区天目中路600号(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人物:杨佳,(1980年8月27日-2008年11月26日),汉族,祖籍河北省冀县,户籍地北京市东城区前圆恩寺胡同,身高171厘米,体重77公斤武器:燃烧瓶、匕首名言:“任何事情,你要给我一个说法, 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事件:2007年10月5日晚,杨佳骑自行车途径上海市芷江西路普善路口时,因自行车未挂牌而被闸北分局芷江西路派出所的巡逻民警叫停并进行例行检查。杨佳不愿出示个人证件和解释车辆来源后,被带往派出所进行调查。后被释放。至案发前,杨佳曾多次通过信件、电子邮件等方式向上海市公安局和闸北分局的监督部门致函投诉,并且在信件中要求开除当值警员,并向警方对其在公众场合被调查等情况索要精神赔偿。2008年6月12日至23日,杨佳抵达上海并租住在芷江西路派出所周边20米的旅店。26日,又居住于闸北分局旁的某招待所,并先后购买了催泪瓦斯喷雾剂、单刃刀、打火机等工具。2008年7月1日晨9时40分,杨佳携带8个自制的汽油瓶前往闸北分局。杨佳首先在天目西路处的警车停放场投掷两个汽油瓶,但并未燃烧,其又在闸北分局正门西侧三米左右的花坛处投掷了剩余5个汽油瓶。在汽油瓶燃烧后,正门处的保安前往救火。杨佳利用保安离岗之际通过大楼的便民服务通道进入大楼。杨佳在进入大楼后,造成6死5伤。2008年11月26日上午,上海市二中院依据执行令对杨佳实施注射死刑。以杨佳母亲为主角的电影《我还有话要说》获得了第65届瑞士罗加诺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最佳女主角奖。

死亡民警事后均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08 憨厚老农同归于尽

时间:2006年1月6日9时20分
地点:张掖市民乐县
人物:钱文昭,1944出生于甘肃省民乐县洪水镇新丰村,革命后代。

事件:张掖市民乐县人民法院四楼会议室正召开年终考核会议,到场的有负责法院考核的县委第二考核组成员,组长由县委副书记陈兴荣担任。9时20分,民乐县洪水镇新丰村农民钱文昭携带爆炸物闯进会场,引爆爆炸物,致使县委副书记陈兴荣、县人民法院院长王强、县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黄建功、县法院办公室副主任王英华与钱文昭一起被炸身亡。另外还有5人受重伤,17人轻伤。


经过公安机关初步调查查明:钱文昭今年62岁,此前儿子钱多福和儿媳汤惠兰发生离婚纠纷,民乐县人民法院受理这起离婚官司后,做出一审判决。原告汤惠兰不服上诉,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4年4月5日做出终审判决,判处钱多福付给原告汤惠兰财产分割款7.1万元。判决生效后,钱多福只履行5000多元后就离开张掖市。汤惠兰在2004年8月11日向民乐县人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2005年5月8日民乐县人民法院派员前往新疆伊宁对被执行人钱多福执行司法拘留,5月17日晚,执法人员从新疆乘车押解钱多福回民乐,18日到达乌鲁木齐,当晚住在乌市新农大厦。19日凌晨4时左右,钱多福猝死。汤惠兰随后于2005年10月22日因病死亡。新华社报道,2005年11月1日,经过协商,民乐县人民法院一次性补偿给钱文昭现金98000元,并于2005年11月23日一次性给付,钱文昭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网络文章称赔偿并没有到位)后续:五位死者被定为革命烈士。

09 残疾老人绝望寻仇

时间:2006年4月7日
地点:四川广元
人物:夏玉开,残疾人士,广元市市中区杨家岩办事处杨柳村,生于1947年农历2月20日。事件:媒体报道:在煤矿转让过程中,夏玉开和杨某围绕转让协议发生纠纷。夏玉开于是将杨某告到广元市中区法院。广元市中区法院作出的判决让夏玉开不满,他又上诉到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中院驳回市中区法院的结果要求重审。结果市中区法院重审判决和前一份判决内容一样,夏玉开再次上诉到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出乎他意料的是,市中级法院维持了市中区法院的原判决。 夏玉开仍不服,又将诉状送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庭,要求法院再次审理他和杨某的经济合同纠纷。等了很久,法官告诉他维持原判,而且为终审判决,不得再上诉。家属韩文清女士称:我的丈夫夏玉开1988年开始在杨家岩村雍家湾开采煤矿,后来经人介绍将煤矿以23万转让给广元市市中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杨全碧。在签定合同时杨全碧说为了逃税我们将23万写成2万好不好?当时夏玉开相信他就答应了。后来夏玉开找杨全碧要钱的时候,杨全碧说你还找我要什么钱?我已经将2万快钱给你了。夏玉开为了要回钱就把杨全碧告上法院。结果广元两级法院都判夏玉开败诉。后来夏玉开想不开就去炸了法院。访民称:去年4月5日上午,广元煤矿老板夏玉开前往广元市检察院,准备炸死该院反贪副局长杨全碧,未得逞,遂前往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大楼,准备炸死承办法官王友勤,致使自己当场死亡,王友勤则被炸得皮开肉绽,后续:家属称,后来以法院的名义给了她12万政府补助。

10 湖南农民制造精密炸弹

时间:2005年2月25日15时许
地点:湖南省永兴县
人物:湘阴渡镇夹口村水塘组农民,他的儿子黄虎因为断指被劳动仲裁获赔30万元,而曹华一审仅判其获赔1.6万余元。事件:湖南省永兴县法院内5号家属楼二楼楼梯间发现了一个来历不明的脑白金礼盒。 一个姓罗的妇女发现该礼盒,提到家里发现不像礼品,放回原处。5时许,罗的丈夫将其丢弃到楼下。晚7时许,好奇的罗家亲属下楼继续查看该礼盒,终于发现礼盒的电源线,感觉不妙,就致电县法院办公室主任曹兴虎,曹到现场立刻报告院长李开清。李正在该院执行局副局长兼执行二庭庭长曹华家里吃饭,两人一起到达现场。 有人看见礼盒内的电线和铜丝,怀疑是一个炸药包。李伸手从里面抠出一些粉末,闻了一下说,这是硝胺炸药,用水打湿就不会炸了。 曹华上楼提来一桶水浇淋礼盒,突然爆炸声起,花坛被炸出一个深达70CM的坑,两栋住宿楼的玻璃几乎全被震碎、跌落。三个法官——曹华的脑袋被炸得粉碎,李开清的双眼被炸伤,伤及右眼晶体;曹兴虎脚被炸伤,右耳鼓膜穿孔。侦破:警方判断曹华遭遇报复极有可能缘自审案。警方开始聚焦和梳理曹华曾经审理过的案件。 类似黄运财不服曹华的审判,提起上诉的有多起,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对此提及,警方将黄的这条线索和其他几十条类似线索均列为一般线索。警方进一步调查得知:今年43岁的黄运财做过木匠、会修手表和电视机,还曾到山上炸过石头盖房子,具备制造爆炸案的能力。检察机关指控说,黄一心要炸死曹华,但他知道他无法进入曹家,炸药包只能放到曹家外面。 而寻常的一次压合触动引爆,炸药包可能就在曹家外面爆炸。他就想制造一个三次压合触动引爆炸药包——需要提放三次才导致开关连接电源,实现引爆。2004年11月7日,黄在永兴县复和乡一个煤矿打工时偷得炸药二十筒,电雷管两枚。后来在他母亲家取回了一个脑白金礼盒,开始了他的冒险历程。判决书介绍了这个三次压合触动引爆炸药包的制造过程,精细得令人眼花缭乱。但这个农民只可能得到一些诸如棒棒糖棍、一次性注射器、电池等材料。黄到村里小卖店花5毛钱买了一支圆珠笔,将该笔上的弹簧按钮取下,就成为他理想中的自动装置。黄还盘算着如何增强炸药杀伤力,最后他砸烂了一个棕色的农药瓶,把碎片掺进炸药。2005年2月24日晚,黄将炸药包藏在家外100多米的草丛里。次日,黄将它带到湘阴渡镇集市。中午12时许,黄带着炸药包乘坐一台摩托车来到县城,将其放置于曹家门口,乘汽车回家。判决:2006年7月10日,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黄运财爆炸罪成立,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黄被判处死刑之外,还被判令附带民事赔偿曹华丧葬费6858元、死亡赔偿金172349元、曹的孩子和母亲的抚养费40000元,加上曹的一个被炸毁的手机3180元,共计222388元。

11 胡文海以暴制暴

时间:2001年10月26日晚上

人物:胡文海(1954年11月11日-2002年1月25日),山西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镇人。


事件:2001年10月26日 21时许,晋中市榆次区大峪口村村民胡文海在自家门前开枪打死村煤矿销售员李继,并勒令旁边的刘海旺用消防斧将原村支书胡根生劈伤。之后,胡文海又开枪射击,再伤胡根生。刘海旺被逼伤人后,因恐惧逃走。胡文海孤身一人,持双管猎枪继续报复杀人。他依次来到村会计张敬林家,杀死其妻和次女;到光棍汉高彦苏家,杀死高彦苏;到前村长冀金堂开设的小卖部,杀死冀金堂,打伤其妻胡拉弟;到村民胡福龙家,杀死胡福龙及其妻;到村民胡三计(也是胡文海的本家大伯)家,杀死胡三计、他的儿媳以及儿媳的两个妹夫;到村煤矿矿长刘海生家,打伤刘海生;到前村支书李利生家,杀死李利生及其妻女。在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内,胡文海相继枪杀14人,枪伤3人。2001年12月25日,晋中市中级法院法庭,胡文海的最后陈述:“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为此,我不断的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自己从小的性格就是仗义执言,敢做敢为。村里的那些无权无势的善良的村民和我和睦相处,有时,我就成了他们利益的代言人。然而,近年来,历任村干部贪污行贿,欺压百姓,村里的小煤矿(村民冒着生命危险)等企业上交的 400余万元被他们瓜分。4年来,我和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检举反映都石沉大海,一些官老爷给尽了我们冷漠与白眼,我们到哪里去说理呢?谁又为我们做主呢?我只有以暴制暴了,我只能自己来维护老百姓的利益了!我不能让这些蛀虫们再欺压人了……实际上我每年的(炒股)收入都有四五万,我完全可以不管这些事,但是,我不能,我的良心告诉我不能这样做,我不能对此置之度外。我知道我将死去,如果我的死能够引起官老爷们的注意,能够查办了那些贪官污吏,我将死而无憾,否则我变成厉鬼也不放过他们……”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祝贺山西警方迅速破案的同时,也批示指出:“公安机关要注意了解、总结为什么矛盾激化到如此程度?案发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经验教训在哪里?如何有效防范?”后续:贾樟柯2013年执导的电影《天注定》,姜武角色疑似改编自“胡文海事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捐赠

Paypal:

Bitcoin: 16SYFnHkAgs3L1QGAKeancENwKfXTH5x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