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捐赠本站

2020年3月10日星期二

无可辩驳的证据表明,疫情被隐瞒的时间长达50多天


目前,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原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原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已经被调整,张晋被免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职务;,刘英姿被免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被调整和被免职显然不够的。应该由司法机关立即启动对湖北、武汉在此次疫情处置中相关公职人员、医院人员涉嫌玩忽职守、渎职犯罪的刑事侦查。

2019年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向武汉派出三批专家组对疫情进行调查,直到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宣布可以人传人。这个时间段普遍性地认为是被耽误的疫情防控的20天。但是,根据一些专业人士、媒体披露的相关情况,被耽误的时间可能远远不止20天,甚至长达50多天。


3月8号,《财新》采访了国家卫健委第三批暨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正是这批专家定性了新冠病毒“人传人”的特性,成为整个疫情的转折点。而袁同时任职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接收的一个家庭聚集性个案,成为判断新冠病毒人传人的重要证据。

财新记者:你是国家卫健委的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你们当时的行程是怎么样的?

袁国勇:我是第三批专家组成员,当时有关人士通过香港大学负责内地事务关系人士找到我。我于1月17日-19日在武汉考察和之后前往北京汇报。

财新记者:你当时在武汉看到和听到了什么?

袁国勇:我要讲一个真实说法,我们在武汉到访的地方可能都是“示范单位”,我们问他们什么,他们就答什么,似乎已准备好。不过,钟南山就异常尖锐,他追问了好几次“究竟还有没有?”,“究竟还有没有更多病例?”,“是不是真的是你们讲这么多的个案?”但是他们的答案就是我们正在测试,因为1月16日湖北省疾控中心才收到国家下发的试剂盒。

最后他们被我们问出说,好像神经外科有1个病人感染了14个医护人员的情况,但他们也说,那些医护人员并没有确诊。

财新记者:“他们”是谁,你们当时考察武汉医院的时候,主要是哪些人士在场?

袁国勇:武汉卫健委、武汉疾控中心、武汉当地医院以及湖北卫健委等人士。

财新记者:你觉得当时他们对你们有没有隐瞒?

袁国勇:我吃饭的时候看到与钟南山坐一桌的一个副市长,面色好差,心情沉重,他们那时候应该已经知道出大事了,因为第三批专家都到了。我相信他们之前如果有什么隐瞒的话,到那个阶段也没什么隐瞒的了。但他们一直在强调,试剂盒是刚刚才下发到武汉,没测试就没法确诊。

第二批专家组有一位成员匿名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同样也证实,湖北、武汉方面对专家组隐瞒了事实。

财新记者:之后你们从武汉飞到北京,和北京相关人士汇报了什么?

袁国勇:我们见到了一位副国级领导人以及国家卫健委的官员,他们都很坦率。当时我们专家组所有人都反映说,事态严峻,肯定有人传人案例发生,一定要立刻采取各种防控措施。

我当时提出两项建议,一个是现在留给我们的防控窗口期已经很小,如果接下来几天还不采取严厉措施,事态发展会更严重。另一个就是关于滥食和交易野生动物的管控。

财新记者:第三批专家组定性了新冠病毒“人传人”的特性,成为疫情的拐点,当时判断“人传人”有哪些证据?

袁国勇:科学家不会根据一个证据下结论。当时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案例,是一个7人的家庭中有6人感染新冠,其中1名感染者没有到访过武汉。我们是1月10日接收了病人,12日就通过我们的快速检测试剂盒基本确诊,此后我们就通知了深圳、广东和国家的各级疾控中心。这个案例是家庭聚集性爆发,加上武汉1传14医护人员感染的案例,已经覆盖医院内人际传播、家庭内的人际传播、以及城市间的人际传播,足以说明新冠病毒存在人传人的特性。

(编者按:袁国勇团队于1月10日前做出了覆盖所有动物冠状病毒基因的快速测试盒,约6至8小时即可完成样本检测。彼时全国统一要求,各城市对本地首个新冠肺炎病例没有确诊权,最后要由国家卫健委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评估确认。深圳首例病例于1月19日正式确诊。)

陈勇评论:根据袁国勇的披露,香港大学深圳医院1月10日接收了病人,12日就通过袁国勇团队快速检测试剂盒基本确诊,已经认定可以人传人并通知了深圳、广东和国家的各级疾控中心。

也就是说,距离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宣布人传人提前了8天。而这8天时间内,接报之后的深圳、广东和国家的疾控中心不知做出了何种反应?如果能够结合武汉已经确认的1传14医护人员感染的案例,在1月12日当天由国家相关部门宣布疫情可以人传人,那么,这将是多么宝贵的8天时间啊。

而据国务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教授华生的披露,湖北省、武汉市早在2019年12月1日就已经发现了疫情,但是一直没有向上报告。如此计算,距离钟南山院士宣布人传人之前有51天的时间,湖北省、武汉市没有向上报告。

而之前据普遍性的认为,12月31日至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向武汉派出三批专家组这个时间段,被耽误的疫情公布只有20天。

而更加直接有力、更加权威的证据则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3月6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表示,在2020年1月份疫情早期,湖北省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被感染,其中40%在医院感染,60%在社区感染,而且大多是非传染科医生。

陈勇评论:1月份的时候,湖北省就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被感染,这个数字被披露出来之后令人十分震惊。而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内,武汉一些医院的医护人员还被勒令封口,不准对外透露情况。而这个时间段,武汉市卫健委的官方通报仍然对人传人予以否定。

以病情不明,没有得到确诊,没有被权威机构认定为人传人显然已经不能再成为苍白的借口了。如此大面积的医护人员被感染,出现相同的症状,但凡有一些基本传染病常识的医护人员都可以做出判断。由此可见,湖北省、武汉市故意隐瞒疫情的证据确凿。

目前,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原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原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已经被调整,张晋被免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职务;,刘英姿被免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被调整和被免职显然不够的。应该由司法机关立即启动对湖北、武汉在此次疫情处置相关公职人员涉嫌玩忽职守、渎职犯罪的刑事侦查。

来源:陈勇评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捐赠

Paypal:

Bitcoin: 16SYFnHkAgs3L1QGAKeancENwKfXTH5x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