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捐赠本站

2015年12月26日星期六

2015年中國十大司法惡案中國十大司法惡人

2015年中國十大司法惡案中國十大司法惡人

在美國的中國司法觀察在美國聖誕節日對外發布2015年中國十大司法惡案和中國十大司法惡人榜。

中國司法觀察是2002年成立的監督中國法治狀態的組織,由中國法學家、律師和知識分子組成。自該組織成立以來,中國司法觀察曾經就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越權案、前香港光大集团董事朱曉華雙規案、城市居民住宅拆遷案、原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仰融產權糾紛案、雅虎網絡公司配合中國政府侵害公民自由案、境外公民剝奪回國權利案、城市中農民子女教育權利歧視案以及政治迫害案判決書的司法分析等提交或發布專題報告。

2015年中国十大司法恶案

中国司法观察 

1. 中国710“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

2015年7月9日凌晨起,北京著名人权律师王宇、其丈夫包龙军及16岁儿子包卓轩陆续失踪。此后,上百位中国律师、民间维权人士、上访民众及律师和维权人士之亲属,突然遭到公安当局大规模逮捕、传唤、刑事拘留的事件,部分人士则下落不明。被刑拘、带走、失联、约谈、传唤、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涉及省份多达23个。截至2015年12月18日,至少315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被约谈、传唤、限制出境、软禁、监视居住、刑事拘留、逮捕或失踪。目前仍然被羁押或處於失踪状态的律师有14名,律师助理2名,律所人员2名。其中包括与王宇同在锐锋律师事务所的周世锋、王全璋以及著名维权律师李和平、隋牧青等人。

2. 浦志强案

2014年5月4日,维权律师浦志强在北京参加了前一天由教授学者、律师、天安门母亲等10多位人士与会人士參加的“六四纪念研讨会”后被带走。2015年5月15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被告人浦志强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证据为浦志强发布的7条微博。经数度延期后,浦志強案于2015年12月14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第六法庭开庭。2015年12月2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浦志强有效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至12月20日,在浦案开庭时前爱往法院声援的民众包括河北张占、辽宁王素娥、山西渠红霞、广西冉崇碧等4人确认被刑事拘留,另有4人失联。受浦案牵连,北京市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浦志强外甥女兼同事的屈振红在被以“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羁押了近一年后获取保候审;前《南华早报》驻京女记者吴薇也遭刑事拘留及,日本经济新闻驻重庆新闻助理辛健女士在刑拘后获释。

3. 徐纯合和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案

2015年5月2日,中国黑龙江省庆安火车站候车室发生一起枪击案件,中年男子徐纯合與车站执勤民警发生冲突,警察李乐斌开枪将其击毙。由于徐纯合曾有上访经历,因此引发媒体质疑案件是否因违法截访而引发。事件发生后,吴淦积极收集第一手资料并向外界公布调查报告,5月6日,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发布了徐纯合被警察击毙的视频片段。

2015年5月20日,吴淦被南昌警方以“扰乱单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为由,处以行政拘留十日, 后被福建公安机关刑事拘留。5月的最后几天,《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視和公安局的报纸对他发动了猛烈抨击。7月3日,吴淦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寻衅滋事两罪批准逮捕。6月25日,吴淦的父亲徐孝顺继2013年之后,被再次用同样的事由以“职务侵占”罪刑事拘留,至2015年12月,已经两次开庭,尚未判决。

4. 女权五姐妹案

2015年3月6日,女权活动人士李婷婷、郑楚然、王曼、韦婷婷和武嵘嵘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原因是她们计划于"三八"妇女节前夕在公交车站倡导反对性骚扰。随后被以涉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罪名提请检察院逮捕。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中国必须结束对这五位妇女权利活动人士的拘禁。这是不可原谅的。”在国际压力下,4月13号,5位女权活动人士以“取保候审”获释。女权五姐妹是最近几年中国最为活跃的女权工作者,从事了许多维权公益活动,包括开展反家暴的“血染的婚纱”,关注妇女公共场所权利的“占领男厕所”,以及揭露人才招聘市场性别歧视现象的“花木兰应聘”等。

5. 黄益梓牧师案

2014年7月21日,浙江温州平阳县水头救恩堂发生暴力强拆流血事件。守护在该教堂的数百基督徒遭到近600名警力袭击,双方发生多波激烈冲突,过程中,有20多人被打伤,其中有二人因伤势过重被送往温州第一医院。惨案发生后,黄牧师积极声援信徒,并带领信徒到当地政府询问情况。黄益梓于2014年8月3日被警方带走,拘留通知书称他的涉嫌罪名是“聚众冲击国家机关”。同月28日黄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正式批捕。浙江省温州平阳的基督教凤卧教堂黄益梓牧师2015年3月24日一审被判处一年监禁,罪名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同年5月,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认定事实清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据有关报道,从2015年4月到现在,中共浙江省全境已有近1700个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的十字架被强拆,包括浙江温州市永嘉三江教堂在内的50座以上教堂被强拆,因阻止强拆教堂和十字架的牧师、信徒被中共拘留、逮捕或判刑的超过百人。

6. 张六毛案

张六毛,2015年9月被广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抓捕,11月4日突然在看守所中死亡。其家属被告知张六毛死于鼻咽癌合并大出血,属于“正常死亡”。数天后,官方媒体大篇幅报道张六毛“是一个企图制造爆炸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团伙成员”。报道称该团伙要通过武装暴动改变现有体制,鼓吹要“以武力推翻现在政权”。12月2日,在未经家属同意及参与的情况下,广州市检察院对尸体进行了检验。案件的代理律师覃臣寿同时被南宁警方强行带去派出所约谈。

7. 丹增德勒案

丹增德勒仁波切(1950年 - 2015年7月12日)出生在西藏理塘,是一位藏傳佛教上師。丹增德勒在2002年4月7日和其他至少三名僧侶一同於寺院被捕。中國當局指控他涉爆炸案,於2002年11月29日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判後,12月2日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兩年。他的28歲助理洛桑頓珠也在2002年12月因同案被判處死刑,並於2003年1月被迅速處決。國際人權團體及聯合國人權專家紛紛對本案審判不公提出抗議,包括他們被剥奪獲得公正審判的權利,且在拘押時遭到酷刑虐待。

丹增德勒仁波切在2005年1月26日緩刑期滿後被減刑為無期徒刑。許多海外丹增德勒的聲援者持續要求重新審判。丹增德勒對於藏東牧民在社會、醫療、教育及宗教建設上有很大的貢獻。同時,也是抗議濫伐及採礦計畫的環保人士,更是藏人與漢人間的協調者。2009年11月,丹增德勒仁波切的故鄉有四萬多名藏人聯署簽名要求本案重審,並進行數日絕食抗議,70多位藏人因此遭到逮捕。

2015年7月12日,中國成都川東監獄當局通知家屬,丹增德勒已在獄中過世。在他去世之前,藏人及國際人權團體曾一再要求讓他保外就醫。在他逝世後,家人、支持者及人權團體要求交還遺體,以檢驗死因並為他舉行宗教葬儀。但中國當局卻未經驗屍即火化遺體。

8. 高瑜案

高瑜被指在2013年将一份中共党内文件“九号文件”涉露给美国中文刊物《明镜月刊》,于2014年4月24日被捕。同年5月8日,中央电视台以及新华社同时披露了高瑜案情,央视并播出了高瑜的“认罪”视频。2015年4月17日高瑜被以“为境外人员非法提供机密级国家秘密”判刑7年。高瑜在一审时称,对自己非法取得国家秘密并传递给境外机构的指控并没有依据,外界看到的认罪举动是被迫作出的。明镜集团亦否认高瑜曾经向其提供过这份文件。同年11月26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二审中将一审判决的7年刑期改为5年,剥夺其政治权利的年限仍是一年;当局称经高瑜本人申请,根据医院证明文件,因高瑜患有严重疾病,法院决定对高瑜准予监外执行。

9. 杨茂东(又名郭飞雄)案

2013年1月,《南方周末》采编人员抗议新年贺词被大幅修改,引发民众声援,期间郭飞雄亦前往《南方周末》门前声援并发表演说。同年8月8日,郭飞雄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当局指控杨茂东及其同案人“在南方周末报社门口采取举牌、发表演说等方式吸引大批群众围观,严重扰乱了南方周末报社门口的公共场所秩序”。2015年11月27日,郭飞雄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以及法官郑昕临时增加的“寻衅滋事”罪名判處6年。同案另两人孙德胜被判2年6个月有期徒刑,刘远东被判3年有期徒刑。有媒体报道称,杨茂东在被拘押后一直未获准放风,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影响。

10. 范木根案

范木根,苏州通安镇严山村人, 2013年地方势力对其家实行暴力强迁。2013年12月3,十多名强拆人员闯进范木根家中,手持铁棍,闯入范家,将范妻顾盘珍打成骨折、范木根和其儿子范永海也被打得头破血流。范木根忍无可忍,拨刀奋起自卫,将其中最猖狂的两名施暴人员刺伤。范木根被以防卫过当,涉嫌伤害他人罪被逮捕,后由苏州市检察院起诉至苏州市中级法院。苏州市中级法院2015年2月4日开庭审理此案。范木根的代理律师抗议法庭违反法律程序憤而退出法庭。苏州市中级法院最后判處范木根有期徒刑8年。


中国十大司法恶人

1 孟建柱

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2015组织和协调中国的公安、检察院、國安和法院抓捕和审判人权律师、异议分子、宗教人士、民间NGO的活动分子,数以千计的民众因行使正当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而被拘留、逮捕或判刑甚至失踪。2015年中国的警察和狱方进一步的虐待被关押人员,并导致多名关押人员无辜死亡。虐待致死事件发生后,有关当局又掩盖真相,打压探索真相的人们。

2 李乐斌

中国黑龙江省庆安火车站派出所民警。2015年5月2日,访民徐纯合和三个女儿以及母亲在黑龙江省庆安火车站候车室与警察李乐斌发生冲突,李乐斌在其没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当着徐纯和母亲和孩子的面前开枪将徐纯和击毙。

3 郑昕

郭飞雄(杨茂东)案一审审判长。2015年11月27日,郭飞雄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以及法官郑昕临时增加的“寻衅滋事”罪名判處6年徒刑。郭飞雄的辩护律师张磊当庭指出“我认为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在检察院指控的罪名之外,直接给当事人增加一个罪名的做法,令人十分震惊,甚至是令人发指,这是严重的滥用职权,是在玩弄和亵渎法律。”

4 金轶、杜邈、高鹏

金轶、杜邈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检察员,高鹏為代理检察员。他们在担任浦志强案件的国家公诉人時,以世人皆不认为构成犯罪的七条微博起诉浦志强利用网络煽动民族仇恨和破坏社会秩序,最后导致浦志强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緩刑3年

5 冯盛名、韩超

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警察。余文生律师2014年10月13日因涉嫌支持“香港占中”被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抓捕,共被羁押99天。余文生被羁押期间,遭遇酷刑。冯盛名、韩超将余文生的手臂环强掰过来,带上手铐绕铁椅子背上。冯盛名、韩超还不断拉动手铐折磨余文生。

6 王文军

2014年12月13日,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龙城派出所民警王文军等人在处置“龙瑞苑”工地警情期间,将河南籍民工周秀云踩至脚下致死。5月18日9时,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王文军故意伤害罪、滥用职权罪一案。尚未判决。

7 李永京

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高瑜案一审审判长,主审高瑜案,2015年4月17以“为境外人员非法提供机密级国家秘密”判处高瑜有期徒刑7年。

8 赵旭

赵旭為天津市河西区公安分局预审支队负责人。710“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涉及的相关当事人,多数由天津警方承办。赵旭针对所有辩护律师及家属使用着相同语言打着太极,一次次让律师和家属无功而返,从未介绍已经查清的案件事实。 

9 庄锡场

广州市天河区看守所所长庄锡场长期以来虐待被关押的异议分子,郭飞雄等人在天河看守所两年多未放风,张六毛临死前也关在其管辖的看守所。

10 赵东升、谢志刚、席锐

赵东升、谢志刚是广东珠海是中极人民法院的审判员,席锐為代理审判员。他们3人2015年审理了“华藏宗门”教首吴泽衡及多名教徒一案。华藏宗门教教首吴泽衡等人在2014年7月底被捕,后以“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罪予以起诉到广东珠海中级人民法院。以上3人担任该案的审判员。该案没有公开审理。官方媒体在本案未审理和判决前就对吴泽衡东等人进行抹黑。10月30日,以上3名法官判处吴泽衡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715万元。此案被认为是国家国家权力对宗教信仰的判决。

1 条评论:

欢迎捐赠

Paypal:

Bitcoin: 16SYFnHkAgs3L1QGAKeancENwKfXTH5x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