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捐赠本站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中国银行净利09年来首次下滑 不良拨备创纪录


自2009年以来,中国银行的净利润首次出现季度性下滑,这为中国的银行业亮起了“红灯”。

中国银行29日晚间在港交所网站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该行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5%,至408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420亿元。第二季度净利润则增长1.2%。

中国银行为潜在的不良贷款计提163亿元拨备,较去年同期增长44%。彭博社称,这是该行自2006年上市以来的最大拨备规模。


中国经济减速抑制了企业的贷款需求,银行利润承压,也导致了不良贷款激增。华尔街见闻提及,根据五大行半年报,五大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均跌至1%左右,彭博调查的分析师预计这是五大行上市逾十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

不良贷方面,截至9月末,中国银行负债总额153629.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21%。集团不良贷款总额1290.72亿元,不良贷款率从1.41%升至1.43%,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53.72%。

在不良贷款方面,农业银行的表现超过了中行。农行23日晚间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截止9月底,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791.6亿元,同比增长43%,不良率自2010年以来首次突破2%,达2.02%,较去年同期增长0.48%。拨备覆盖率下降68.23个百分点,降至218.3%。

海外研究机构怀疑,中国的银行真实坏账水平高于财报数据。华尔街见闻提及,穆迪曾在上月初分析了11家中国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后指出,部分逾期至少90天的贷款并未被纳入坏账范畴,因此,中国银行业的坏账水平可能被低估。

彭博社文章援引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Judy Zhang预计,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银行坏账率在9%左右。

据中国银监会数据,截止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919亿元,新增109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建设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0.73%。集团负债总额 169,469.7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547.30亿元,增长9.39%。不良贷款余额为1,499.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68.00亿元。不良贷款率1.45%,较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8.99%,较上年末下降43.34个百分点。

为刺激经济并抵御通缩压力,中国甚至在过去一年间六次下调基准利率。同时,中国央行还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以刺激小企业获得贷款。穆迪指出,息差下降可能会促使某些银行为追求更高的贷款收益而增加对高风险客户的敞口,从而在短期内使其风险控制能力面临挑战。未来1-2年中国银行业面临的运营压力还将进一步上升。

穆迪还补充道,这也可能会推动银行向中小企业和一些过去难以得到信贷的行业放贷,因此长期来看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

惠誉5月在一份研报中表示,由于部分不良贷款被展期或挪至表外,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很难评估。估计信贷总额中有38%没有走传统银行贷款渠道,这使得目前就数据讨论不良率的意义不大。

中国的银行正努力清理不良贷款。根据五大国有银行半年报,五大行不良贷款核销额总计高达140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1300亿元的水平。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捐赠

Paypal:

Bitcoin: 16SYFnHkAgs3L1QGAKeancENwKfXTH5x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