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捐赠本站

2020年6月12日星期五

慕容雪村关于近期美国反警察滥用暴力及系统性种族歧视抗议活动的22点看法




  1. 沒有哪个国家的制度是完美的,都需要改进和完善。
  2. 社会运动是推动制度变革的重要方式。
  3. 引发社会运动的事件,往往是某个人或某些人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而他的遭遇会让很多人感同身受。
  4. 上述事件中,遭遇不公正对待的不一定是英雄。事实上,许多引发运动的当事人都是普通人,比如阿拉伯之春中的突尼斯小贩穆罕默德.布瓦吉吉、埃及商人哈立德.萨伊德,以及乔治.弗洛伊德。
  5. 当人们举着他们的画像走上街头,也不是为了缅怀他们的英勇事迹,而是抗议他們所受到的不公正的对待。
  6. 社会运动本身就意味着对当下的法律与秩序的挑战,甚至是反抗。
  7. 沒有完美的社会运动。大多数运动都伴有一定程度的暴力。
  8. 上面那句话是在陈述事实,不代表支持抢劫和杀人。
  9. 社会运动总是会带来一定程度的混乱,这是变革的代价。
  10. 上面那句话也是在陈述事实,不代表支持抢劫和杀人。
  11. 与零散的暴力相比,制度性的歧视和虐待更加危险,也更加可怕。
  12. 上面那句话也是在陈述事实,不代表支持抢劫和杀人。
  13. 抢劫和杀人应当谴责,但如果完全沒有改变的可能,有针对性的抢劫和杀人也具有正当性。甚至无针对性的也具有一定的正当性。
  14. 上面那句话还是在陈述事实,不是希望听到『如果杀的是你,你高兴吗?』这样的反问。我被杀了当然不高兴。
  15. 判断某个族群是否被歧视,应尊重这个族群中的多数人的感受。
  16. 法律中载有禁止歧視的条款,不能代表现实中沒有歧视。一个人广受尊敬,也不能代表他的族人沒有被歧视。
  17. 重要的、能够推动制度变革的社会运动往往会引发全方位的反思,包括对以往的、文学和影视作品的评价,也包括对某些历史人物的评价。
  18. 拆除雕像不是破四旧,某部电影下架也不是破四旧,事实上,只有破四旧才是破四旧,其它都不是破四旧。
  19. 同上,只有文革才是文革,其它都不是文革。一看见民众上街就想起文革,是一种特色病。
  20. 社会运动大多是自发的,但也有一些是当权者指使操纵的,不应把两者混为一谈。义和团进京或水晶之夜那样的事件,更应称之为『当权者骚乱』。
  21. 从『不许混乱』的地方走出来的人,往往会把『混乱』二字想得过于严重。
  22. 人们常常会以自己的人生经验來评判远方的社会运动,这不是什么大问題,但评判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那些亲历运动的人是怎么想的。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2日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捐赠

Paypal:

Bitcoin: 16SYFnHkAgs3L1QGAKeancENwKfXTH5x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