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捐赠本站

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河南拆迁“普法者”贾灵敏一审被判有期徒刑4年



昨天( 11月5日),河南知名拆迁普法维权者贾灵敏以及刘地伟涉嫌寻衅滋事案,在巩义法院四次开庭审理后公开宣判,该院认定被告人贾灵敏、刘地伟犯寻衅滋事罪,判处贾灵敏有期徒刑四年,判处刘地伟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贾灵敏当庭表示不服判决将上诉。

旁听宣判者介绍,贾灵敏在听到判决有期徒刑四年的时说: “你们判的太轻了,应该判我死刑!”法官问她上诉不上诉的时,大声说:“我上诉!我要求判我死刑!法律已经死了,我也没有必要活着!”

巩义法院称,通过审理查明,2013年9月至2014年4月,被告人贾灵敏、刘地伟单独或共同到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佛办事处老俩河村、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市场街、惠济区固城村、金水区拘留所门口等地,打着“普法”、“维权”旗号,在拆迁现场煽动他人阻挠村民自主拆迁,在拘留所门口打横幅、送鲜花、呼口号迎接被治安拘留释放人员,导致大量人员围观聚集,引发群体上访,造成执法人员被殴打致伤、公私财物被毁损的后果,并对其参与的上述活动进行拍摄、编辑,捏造不实信息,通过个人微博在网络上发布扩散,引起大量网民关注转发以及评论。

巩义法院认为,被告人贾灵敏与刘地伟公然破坏社会秩序,情节严重,并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均已经构成寻衅滋事罪。其中,贾灵敏参与寻衅滋事作案四起,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刘地伟参与寻衅滋事作案三起,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对被告人均应在法定刑幅度内判处刑罚。 

贾灵敏今年50岁,是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齐礼闫村人,曾在一所私立学校任教。

2010年,贾灵敏所居住的齐礼闫村的城中村拆迁,当年6月22日晚,贾灵敏和她丈夫被当地拆迁人员绑上一辆车,被拉到了郊外的樱桃沟。在那里呆了一天一夜之后,贾灵敏在23日中午回到家中,发现住宅被拆除。

她拨打110报警无果,随后在废墟上搭建了窝棚居住,成为一个“钉子户”,在窝棚也多次遭遇强拆之后走上了依法维权之路,她开始系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走访郑州市的拆迁工地,为群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开设法律学习园地,每周三次普法咨询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拆迁“普法者”。

此后,贾灵敏“访民到公民”,“从为个人维权转到公众普法”,从郑州走向全国,哪里的拆迁户有法律需求,哪里就有贾灵敏的身影。山东、安徽、湖南、四川……她开始马不停蹄地在全国各地奔波,也在郑州的多个拆迁现场向村民讲解法律。

贾灵敏普法完全自费,不收拆迁户的一分钱,也不接公益机构的赞助,就连车票、吃饭都是自掏腰包。为了省钱,她坐火车从没买过卧铺,也从没在车上吃过快餐,一路上只吃馒头和开水。

河南籍媒体人孙旭阳回忆,曾劝贾灵敏说,在中国这样的国家,不依不饶地讨要公平正义,大多会搭上自己的一生。人就活那么几十年,选择这样的生存方式,无疑于一种徒劳的自辱和自毁。贾灵敏不同意此说,她说,“正因为公平正义在中国是稀缺品,人们才更要去争取”,她还说,“不讨个说法,我无法面对我的学生们”。

2014年5月8日,贾灵敏和刘地伟二人在帮助拆迁户报警期间,被郑州警方带走,先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名”刑事拘留、后以“寻衅滋事罪”批捕。

郑州检察院在2015年2月26日作出指定管辖决定,将该案移送到巩义检察院管辖,随后巩义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为由将该案起诉到巩义法院。羁押近一年,几乎用完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羁押期后,贾灵敏案4月份在河南省巩义市第一次开庭审理。

贾灵敏的原律师朱孝顶表示,贾灵敏本人从未在任何地方以任何方式自称为“律师”、“河南省社科院调研员”,而且现场打横幅、喊口号等行为并非他俩组织。其他案件与此类似,都是虚构一些事实,将贾灵敏依法平和的普法行为构陷为“寻衅滋事”。

曾担任过贾灵敏辩护律师的朱孝顶介绍,贾灵敏、刘地伟涉嫌寻衅滋事一案,从今年4月开始审理,在4月27日,5月14日至5月16三天、6月2日至6月3日、以及11月5日共四次开庭审理。 

6月2日第三次开庭时,贾灵敏在看守所已经绝食16天,她在当时表示,上次开庭时,法庭非法拒绝证人出庭质证以及在庭审中拘留旁听人员,她对这些行为表示抗议而绝食。 

朱孝顶强调,起诉书所指控的四起寻衅滋事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认定贾灵敏、刘地伟二人把案发时的照片上传到了网上,造成了所谓的不良影响,“而这点指控也不能成立。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之自由,将拆迁情况及他们的普法情况如实上网本身亦并不违法。”

贾灵敏的另一位代理律师王才亮认为,起诉书认为贾灵敏有“煽动群众不要相信政府”的行为,并反对“政府主导”的拆迁作为构成犯罪的客观情节,这既是对贾灵敏普法践行法律行为的曲解,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完全可能错误甚至违法,当然可以质疑。

王才亮认为,贾“依法平和普法行为,不去报酬,常年义务从宣传国家法律,既不违法更不犯罪。”自2010年至今,河南因非法拆迁引起的血案不断,矛盾激化,这恰恰说明了贾灵敏普法宣传的价值所在。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捐赠

Paypal:

Bitcoin: 16SYFnHkAgs3L1QGAKeancENwKfXTH5xZy